close

【前言】

  每年暑假台灣離島:綠島、蘭嶼、澎湖等地打工換宿一位難求,這次換宿有幸能在九月得到綠島的換宿機會很開心(只提早一週找),原本預計只在綠島花錢待一週,但想到換宿那就一個月吧!

  海洋之家在網路上資訊也很少,在訂房網站上看只知道是一間價格中上的民宿,還有主打七八九月等旅遊旺季還有專業潛水教練帶團潛水。原本不期待這次的換宿,殊不知卻在我的旅途中留下深刻一痕。

9_18 綠島燈塔 污油窟_30.jpg

【交通方式】

1、由富岡漁港搭船前往,每天約有六到八班航班,航程平均約半小時,有海王星與凱旋之星兩家運輸船。

2、由台東機場搭乘德安航空 (聽說會改航空公司),每天約有六到八班航班,航程平均約八分鐘。

IMG_7235.JPG

【換宿期間】2015/09/01-10/02,共計 32 天。

 

【換宿性質】民宿小幫手

 

【工作環境】渡假村有三大區域:

1、位於南寮大街全家斜對面為本館,是六層樓電梯華廈,一至五樓為房間,一樓前方為櫃台,最後面是淋浴間兼廁所;二到五樓前方為海景第一排套房,每層樓約有 22 間房;六樓為海景餐廳,提供早餐,如有訂位有提供午、晚餐。

2、本館後方有兩棟船長之家,目測屋齡逾三十年,一棟四層樓,後方為洗衣室,也是工作區塊之一;另一棟三層樓,後方為老闆家的客廳與廚房,一樓前方打通為交誼廳,附兩間浴室,二樓以上皆為房間,四樓的每層約 10 間房,三樓的每層 8 間房,房內設備與本館相比有甚大落差。

3、船長之家往南走約三分鐘,為近年新蓋的海洋樂園 (新館),為一棟 L 型四層樓藍白色電梯華廈,一樓是一個回字形建築,前方為櫃台與交誼廳,中間為景觀花園,右後方為潛水教室,左後方 L 型為房間,二樓至四樓,每層樓約十八間房。

9_22牛頭山 三座山_77.jpg

【工作內容】

因為我換宿期間較偏向淡季,所以小幫手人數僅六人 (後期增加到八人),所以工作內容與旺季時有差別且繁複許多。

一般打掃會由兩位正職員工帶兩位換宿生,正職員工洗廁所和鋪床,換宿生補備品等其他事;

但因為有正職員工要離職,所以我和另一個夥伴被分派為舖床兼打雜組,除了適應期的前三天有人帶,之後就被放生了,只配一位正職給我們,舖床兼打雜組顧名思義除了要掀床單、棉被、鋪床、摺棉被、補備品、擦桌椅、掃地、拖地等,除了不用洗廁所是由正職員工做。平均每組人 (分為四組) 分配清潔十至十六間房。

而九月雖為旺季尾巴,但因度假村都是與旅行社簽約的客源居多,所以仍然天天爆滿,工作量頗大。

1、櫃台組:1-2 人,分早晚班,主要是在櫃檯處理旅客入退房與其他旅遊資訊解說,以及處理旅客反映的事情。

2、行李組:1-3 人,在碼頭協助旅客行李運到渡假村 (有廂型車載),因為要搬重物居多所以都是以男性換宿升為主,配合船班進出而忙碌。

3、房務組:無上限,協助正職人員打掃房間、補備品、折備品等雜事。

9_23 刺激楠子湖 好多縫 有洞_43.jpg

【福利】

1、每天六小時,準時上下班:

每天固定八點至三點半,六個小時,準時上下班打卡,中午休息半小時。除了有三位夥伴輪早晚班櫃檯和行李組外,其餘為房務組。有時候房務清潔完成後,雖還沒到下班時間,仍要找事情做例如:摺床單等備品、打掃公共空間等。時間移到即可下班由正職接手剩餘工作。

2、周休一日,可自由排假,但多為櫃檯大哥安排。

3、老闆大方,開放借用浮潛設備。

4、三餐全包,除早午餐在本館六樓吃外,如果晚上廚房沒開伙就要到船長之家老闆家的廚房吃飯。

5、每周有 1000 元福利金,滿 30 天補貼來回船票。(福利金在淡旺季有差別)

6、免費四人房使用。

7、可免費跟團夜觀星海、潮間帶、夜遊綠島、夜探梅花鹿等。

8、老闆心情好的話會帶出海海釣。

9_23 刺激楠子湖 好多縫 有洞_61.jpg

【換宿優點】

同七點福利外,尚有:

1、美麗海景看不完。

2、每天浮潛、跳港、跳湖,不亦悅乎。

3、綠島秘境隨處皆有。

4、璀璨銀河星海任你看。

5、夥伴超給力,要去哪裡找到如此熱情、大方、無私的夥伴阿!換宿契合的夥伴難尋阿,竟然都在綠島遇到了!

9_16 小紫坪 藍洞 翠湖_35.jpg

【換宿缺點】

櫃台組:

1、有時旅客的問題真的頗.....,情緒管理上需要很好。

2、因為有些房間老舊所以設備問題也多,房客如有反映要馬上處理。

3、要聽房客的抱怨和安撫他們激動的情緒。

行李組:

1、有時候行李多搬運會比較辛苦。

2、因為多在碼頭所以會比較熱。

3、配合船班忙碌,所以忙的時候很忙、閒的時候很閒。

4、有時候需要騎摩托車去碼頭,所以如果是租汽油機車,油錢是額外支出。(電動機車則沒問題)

房務組:

1、有時候房務工作量大,休息時間少,較疲累。

2、大部分正職員工為外籍勞工,溝通上有些微困難,但大致上可溝通,但是她們人都超級好 derrrr。

3、正職員工內部權力鬥爭,有時候換宿生會成砲灰。(有時候而已)

共通問題:

1、換宿房間品質不甚理想,可能很多人處在一個不大的空間。

2、機車要另行租賃,又是另一筆開銷 (所以多為兩人合租一台分攤費用)。建議租賃電動機車,環保又省錢。

9_23 刺激楠子湖 好多縫 有洞_10.jpg

【換宿點評分】

如遇到好夥伴: 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(分數爆表)

如沒有好夥伴: ★★★

在綠島換宿就是人越多越好,能玩的東西越多,像我們八個就很剛好,在這短短一個月我們「完全」、「完全」、「完全」走遍綠島,致霸三大浮潛區 (石朗、柴口、大白砂)、三大步道 (過山古道、步道、阿眉山步道) 只是一塊小蛋糕,少有人跡的各大沙灘、秘境、草坪、海蝕洞等等才是重點,尤其這些秘境幾乎沒有可以好好走的路徑、要爬、要跳、要攀等刺激路徑。我們從海邊玩到深山、從深山玩到海邊甚至海裡,到處都是我們的足跡,幾乎快比綠島在地人還知道更多秘境。但也因為這樣大家身上或多或少都有傷痕,但是非常值得,革命的友誼超棒!!也認識許多人、店家,因為這次的換宿讓我完全體驗到什麼才是打工換宿!!

2015_09_06 烏油堀_18.jpg

 

【官方網站】綠島海洋之家潛水渡假村

【換宿聯絡 E-mail】ocean672566@gmail.com

【飯店連絡電話】 (089) 672-566 672-515

 

 

【身為遊客評分】★★

渡假村房間狀況除了新館的設備較新穎外,只有本館在及格邊緣,至於船長之家.........,但是早午晚餐點還不賴 XD

 

【題外話】

另外因為綠島旅遊幾乎是一條龍半壟斷作業:住宿含行程一天來回、兩天一夜 (多為此種)、三天兩夜等,

對於背包客而言有些許不方便,且目前島上只有一間主打背包客棧,價位也偏貴 (據我了解一床 NT$800),

因此前往綠島跟團旅行時請先與旅行社確定好行程;

如是自由行,請先跟民宿溝通行程,因為民宿都有配合店家,在規劃上可減少很多力氣和金錢,選對民宿也很重要 XD

至於行程大多為:浮潛/半潛艇、潮間帶、夜遊(含看星星、頻臨絕種的竹節蟲、梅花鹿、景點解說等),潛水行程多為自付行程。

一般兩天一夜行程,價格約在 2700 左右,甚至更便宜,主要看居住的民宿。

還有更重要的:綠島吃東西非常、非常、非常之昂貴,建議三人以上點合菜吃分攤費用較省錢,如果一個人吃飯,相對貴上許多。(冰品亦同)

因此吃飯也是要和民宿業者商量,一般套裝行程多為 199(299?) 火烤吃到飽,但總不能三餐都吃這麼上火的東西吧

所以在食宿上,對於一個人的背包客非常吃虧,建議至少要兩人結伴同行,能省至少三成費用。

浮潛建議地點為石朗,超級美,堪比大堡碉,且相對安全許多;大白砂也不賴但是危險性高。

個人不負責評價:石朗的海裡是森林、大白砂是丘林、柴口是平原。

9_16 小紫坪 藍洞 翠湖_23.jpg

 

到綠島就是要浮潛,不然要幹馬?

0923石朗深潛_11.jpg

另外非常建議攜帶睡袋到綠島,因為這樣就可以在星海下睡覺,超棒!!隨便找個沙灘、平台就席地而睡,望著星空聽著海濤,也許還會碰到早起的梅花鹿呢,這又是另一番滋味了。

 

P.S 愛護海洋申明,我愛綠島,我們的綠島我們來保護

來綠島如果有玩水行程,極度不建議擦防曬乳液等產品,因為他們會造成嚴重地海洋汙染和珊瑚死亡,綠島為世界少有的浮潛、潛水聖地請大家好好愛護她。

如果在浮潛或潛水過程中,有看到垃圾請隨手一撈帶離海洋,也很歡迎大家沒事散步時可以順便淨灘,綠島的美麗不應該因為開放旅遊而造成生態浩劫及汙染。

如果可以請攜帶個人的餐具、水瓶,減少一次性用品和塑膠袋的使用,綠島很小,沒有多餘的地方可以處理垃圾,但是遊客卻很多,帶來的垃圾也很多,請務必做好垃圾分類。

綠島只有一個,護育要十年,但是毀滅只要一秒,請珍惜。

0923石朗深潛_54.jpg

【使用的打工換宿搜尋工具】

1、FB 社團:背包換宿瘋台灣[打工換宿交流區] ---> 主要使用這個,資訊較齊全

2、FB 社團:I 台灣,打工換宿~!!(交流區)

3、FB 粉絲團:打工換宿遊台灣

4、FB 粉絲團:打工換宿.背包環島 ---> 次要使用這個,較常更新

5、FB 社團:打工換宿[靠北版] ---> 主要是用來看地雷股,但因為這個社團在我結束後才成立,所以沒使用到,但有回饋換宿心得

註1:以上社團多為私密社團,由辛苦的管理員管理 (怕有奇怪的廣告商),所以申請後請耐心等待。

註2:粉絲團的話除了主頁面外,可看左側欄位的訪客留言,資訊較多樣且新。

過山古道_55.jpg

 

未完待續.........

這篇主要介紹換宿點,因此以介紹換宿的地點為主

之後會慢慢新增遊記和加照片......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Polaraz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